食物能量的運用及儲存

食物能量的運用及儲存

食物中的營養素

飲食對身體來說,是為了攝取營養。所謂營養,是指從體外攝取維持生命不可或缺的物質,並且利用這些物質進行發育、成長,以及維持生命的活動。這些物質被稱為營養素。人類從食物中獲取營養素,包含醣類、脂肪、蛋白質、礦物質及維他命。

三大營養素的功能

在營養素中,醣類、脂肪及蛋白質,稱為三大營養素。醣類最主要作為能量來源。脂肪則涵蓋能量來源、身體組成及機能調節。蛋白質則以身體組成及身體機能調節為主,除非特殊情況如疾病或長期饑餓與營養不良,否則不提供身體能量所需。所以身體主要的能量來源為飲食中的醣類及脂肪。

代謝症侯群的原因

代謝症侯群是大部分慢性疾病如腦心血管疾病、癌症及中樞神經退化疾病(阿茲海默症)的危險因子。其原因是體內能量運用及儲存的失調。所以代謝症侯群的症狀如脂肪的累積及肥胖,不單純是能量(卡路里)總量過剩問題,而是食物能量來源引發的荷爾蒙信號失調,造成能量分配不當的問題。

胰島素是能量儲存的荷爾蒙

胰島素是體內能量運用及儲存的最主要調控荷爾蒙。胰高血糖素(glucagon)是與胰島素拮抗的荷爾蒙。胰島素促使血糖(葡萄糖)進入細胞,作為各細胞能量來源。也會在肝臟將葡萄糖轉化為脂肪後,運送至脂肪細胞,作為能量儲存。胰島素也會更進一步抑制脂肪細胞釋放脂肪至血液中,做其他細胞能量來源。簡而言之,胰島素是促進身體能量儲存的荷爾蒙。

高胰島素血症是代謝症候群的原因

想要改善代謝症候群及預防未來導致癌症及腦心血管疾病,我們需要解決引起代謝症候群的原因高胰島素血症及持續不斷的胰島素分泌,而非代謝症候群的症狀如肥胖本身。蛋白質些許刺激胰島素分泌,脂肪則完全無反應。真正引發高胰島素血症的的幕後兇手是過量且不適合個人的碳水化合物。

啟動減重消脂的機制

從另一方向探討,減重消脂實際是要去除體內脂肪細胞內過量儲存的脂肪。這也是改善代謝症候群的第一步。那在體內要如何啟動此機制呢?首先避免過量且不適合個人的碳水化合物,以降低胰島素的分泌,即能開啟脂肪細胞輸出脂肪之門。

儲存的脂肪如何離開脂肪細胞

但門開了,脂肪不一定出的了脂肪細胞,必須身體有需求,才能喚出脂肪。在減少碳水化合物攝取後,體內對脂肪最主要的需求是作為能量來源。少部分脂肪在肝臟及腎臟分解並轉換為葡萄糖,供給只能以葡萄糖為能量來源的特殊腦細胞及紅血球。大部分脂肪直接經代謝、部分經酮體化,產生能量,供細胞所需。所以飲食能量來源,在減少碳水化合物後,比例上會以脂肪為主。但如果攝取過多脂肪,在食物能量來源充沛下,脂肪細胞中的脂肪仍按兵不動,所以不能達到減重消脂的目的。

減重消脂的策略

所以減重消脂的第一要件是避免過量且不適合個人的碳水化合物。其次,從飲食攝取的能量(脂肪與碳水化合物)要低於身體消耗的能量。有時須借助運動,達到消耗能量的目的,以利減重消脂。

減重消脂的速度

至於科學上減重消脂的速度一部份取決於碳水化合物與脂肪的比例,也就是相對的量。碳水化合物越低、脂肪越高,則體內荷爾蒙訊號,會加速脂肪細胞釋出脂肪,以供身體能量需求。但前提是飲食總攝取能量不能高於身體所需。

脂肪與碳水化合物品質的影響

除比例外,脂肪與碳水化合物的質(不同食材來源),也是重點。椰子油富含的中鍵脂肪酸較易引發營養性酮化,有利於以脂肪作為身體能量主要來源,以利脂肪細胞的脂肪出清。同重量碳水化合物食材中碳水化合物真正的含量(麵包50%、白飯25%、蔬菜5%)也差異極大。最重要的是不同碳水化合物引發截然不同的個人餐後血糖及胰島素反應。

總而言之,食物中能量來源以碳水化合物與脂肪為主。其質與量的不同所引發迴異的荷爾蒙信號,引導能量往消耗或儲存方向運行,進而決定體重與體脂的變化。

延伸閱讀

About Us

結合了醫師、營養師與諮詢師的專業,共同打造了iDiet個人化飲食計畫,我們以科學為本,針對科學減重、運動表現與代謝疾病,量身訂做專屬你的個人方案,動態追蹤你的代謝反應與飲食之間的關係,提供你完全客製化與個人化的解決方案與建議方案。

P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