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該選擇地中海飲食來減重嗎?

我該選擇地中海飲食來減重嗎?

哪種飲食最健康?我想要減重消脂,該試試其他以食習慣嗎?營養專家一直說地中海飲食很健康,北歐飲食也不錯。昨晚我去印度餐廳,跟主廚聊起健康飲食,他大力推薦富含香料及咖哩的印度菜。好吃歸好吃,但看他大腹便便的身材,實在很沒有說服力!

法國菜被認為是西方精緻美食的極品,但好像沒有營養專家為其背書,說對健康有益。可是如果你向法國人質疑他們餐飲的健康性,會被白眼說你沒「品味」。回到台灣,台灣小吃聞名遐邇,但似乎離健康的概念很遠。想想讓你血糖衝上天高的珍珠奶茶,我們也自知理虧的不想再辯駁了。

說實在話,一方水土,養一方人。每一文化皆有其飲食特色。每一地域的人,都有其不同的生理及心理需求,在某地生活,風土人情不同,就得適應當地的環境。這就是中醫營養學 – 食補,所強調的「常食」。
我們一起看看不同文化飲食的特色。地中海飲食被營養專家公認的優點是大量當地、當季營養的食材,強調富含油脂的海鮮、新鮮蔬果、豆類、全穀類食物及橄欖油,少食紅肉及人工調味料。義大利麵及披薩不是專家眼中的地中海飲食,坐在希臘的麥當勞,啃著漢堡及啜飲可樂也不是。北歐飲食類似,只是強調北歐的當地的食材。傳統的沖繩飲食,也為專家所稱道,老一輩的沖繩人,不僅因此達到非比尋常的高壽(百歲人瑞的比例是西方已開發國家的兩倍!),也明顯少受到心血管疾病、癌症、失智症的折磨。

但仔細分析發現,「高脂」的地中海飲食,“健康”到所有有關的臨床研究,都必須提前結束實驗,否則研究者的「研究道德」,會受到譴責。可是傳統沖繩飲食,碳水化合物的比例,卻高達80%以上,極少油脂。「邪惡的碳水化合物」怎麼會造就全世界最健康的民族?

決定飢餓與飽足的食物中樞在我們腦部。我們對食物的本能(由腦部控制)中,包括熟悉性和新鮮感。我們愛吃陪伴自己成長或熟悉的食物(媽媽的味道)。這些食物使我們覺得安全及舒適。所以情緒上的誘發,使我們一而再、再而三的選擇熟悉食物。但我們也熱愛飲食的新鮮感與多樣性(異國風味)。當食物選擇越多,我們的食指,就很難受理性控制。

簡單來說,一些特色飲食的優越性大多是選擇健康食材,且與當地的生活習慣密切配合。硬要在本地套用其他文化的飲食習慣,短期好玩,但長期就發現選擇食材有困難性,且非當地食材,價格也不斐。而且口味及料理方式,還不一定吃得慣呢!

所以說哪種飲食最健康?首先看你對健康的定義。不考慮個人、尊崇且制式化的飲食原則時代,已經落伍。世界上沒有一種適合所有人的最佳減肥飲食法。如果要減重消脂,連營養專家也不會建議你地中海飲食。飲食的目的是「求和」,追尋身與心的協調與平衡。

重點是做自己的主人,詢問自己飲食計畫的目標,不需任由體重無情擺佈,可以透過測試,發現你自己個人化的最佳減重飲食法。

了解自己的代謝狀況,知道自己的飲食生理時鐘,屬於早鳥代謝旺盛型還是夜晚大餐免疫型?你也可明白自己是飯桶(吃大量白米飯而血糖沒啥變化!),還是打從心靈深處的披薩、義大利麵擁護者。遇到令人難以拒絕的台灣奇蹟 – 珍珠奶茶,也心安理得的享受自己的代謝安全份量。香噴噴的滷肉飯也不致讓你的血糖奔向天高,因為你的代謝狀況允許你用雙倍加料滷肉,降低餐後代謝的反應。

掌握自己的代謝本質,享受內心深處對美食的渴望,學習些異國風味的料理特色,並發揮一下想像力與創造力!

北非主食 – 庫斯庫斯,雖也是麵粉做的,卻有著異常低的食物GL值(Glycemic load),配上我們濃濃油脂的三層五花滷肉,佐以餐後鷹嘴豆為材料的甜點,啊!美味及享「瘦」!

延伸閱讀

About Us

結合了醫師、營養師與諮詢師的專業,共同打造了iDiet個人化飲食計畫,我們以科學為本,針對科學減重、運動表現與代謝疾病,量身訂做專屬你的個人方案,動態追蹤你的代謝反應與飲食之間的關係,提供你完全客製化與個人化的解決方案與建議方案。

P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