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出瘦身的美味食物?

美味食物的科學定義

〝超級美味〞的定義在飲食造成肥胖流行病的當頭

台灣的食物是如此美味,經常讓我們吃太多。為了要研究美味食物,科學家嘗試發展第一個〝超級美味〞客觀的科學定義。以便能更清楚瞭解人們為什麼會過度飲食及肥胖的機制。

這研究發表於2019年肥胖周研討會,是會議中最引人注目的文章之一。研究結果也發表於「肥胖雜誌」。簡單來說,〝超級美味〞食物是食物成分如脂肪、鹽分、糖分及碳水化合物之間的協同作用,令人食指大動。研究學者也發現,市面上的飲食,有62%屬於〝超級美味〞食物。

〝超級美味〞食物會導致肥胖

肥胖流行的原因之一,是在日常生活中,很容易得到高熱量及〝超級美味〞的食物。想想看,珍珠奶茶、蛋糕及分量十足的炒飯,吃起來多麼爽快啊!

這研究彌補了過去缺乏〝超級美味〞食物的標準定義。但也須進一步深入探討,才能證實為何有些食物會如此美味及讓人過度消費,幫助人們避免這些會引人吃太多的食物。

哪些是〝超級美味〞食物?

〝超級美味〞食物能活化腦部特殊的神經迴路,而引發滿足的經驗與獎勵的刺激。即使已經吃飽了,嘴巴都很難停下來。

研究學者在科學期刊文獻中,確定美味食物的描述文字符號。利用食物中所含的特別成分的量,如:A組合-脂肪與鹽分、B組合-脂肪與糖分及C組合碳水化合物與鹽分,來定義〝超級美味〞食物。

  1. A組合-脂肪與鹽分:25%以上的卡洛里來自於脂肪,且鹽分含量大於食物總重的0.3%。如培根及披薩。
  2. B組合-脂肪與糖分:20%以上卡路里來自於脂肪及20%以上卡路里來自於糖分。如蛋糕及冰淇淋。
  3. C組合-碳水化合物與鹽分:40%以上的卡路里來自於碳水化合物及鹽分含量大於食物總重的0.2%。如麵包及洋芋片。

許多健康的食物也符合〝超級美味〞食物的定義

〝超級美味〞食物中,70%屬於A組合-脂肪與鹽分,25%屬於B組合-脂肪與糖分及16%屬於C組合-碳水化合物與鹽分。另外,蔬菜如和鮮奶油、醬料或油類一起調理,也會符合〝超級美味〞食物的定義。這證明食物是否可口的重要因有時是食物調理過程,而不是食物本身。同時也顯示健康與美味,不必然衝突。

少吃你奶奶不認識的食物

代食品工業及餐飲業已摸透你我的味蕾,知道如何混和脂肪、糖、鹽及碳水化合物,製造〝過度加工的食品〞(ultra-processed food),讓美味極大化,引起大眾的購買慾望。

相形之下,奶奶及媽媽的味道,就不值得懷念嗎?天然食物或僅有少量添加物的傳統食物,看起來好像不符合〝超級美味〞食物的定義,如新鮮水果、蘿蔔糕等。但〝不要吃你奶奶不認識的東西〞,卻也讓你遠離營養成分稀缺、純粹卡路里炸彈的〝垃圾食物〞- 過度加工食品的另一個稱呼。

做自己的主人,吃你想吃的也能瘦

我們應該注意自己飲食的成分,了解那些組合會過度刺激食慾,並避免對不適當食物異常的渴望及情緒上的爆食。也需體認美味食物未必不健康。了解自己對不同食物成分的代謝反應,選擇合適自己荷爾蒙訊號的餐飲,進一步學習利用烹調改變食材口味,因為健康的食物也要好吃及美味。

我們能自我訓練成為食物訊號交響樂的指揮者,調理飲食組成、進食時間及次數,讓靈魂深處對飲食有美妙的反應。美食無罪!吃你想吃的,也能瘦!

延伸閱讀

About Us

結合了醫師、營養師與諮詢師的專業,共同打造了iDiet個人化飲食計畫,我們以科學為本,針對科學減重、運動表現與代謝疾病,量身訂做專屬你的個人方案,動態追蹤你的代謝反應與飲食之間的關係,提供你完全客製化與個人化的解決方案與建議方案。

P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