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員的個人化飲食守則

運動員的個人化飲食守則

914鋼鐵小廚娘

邱小娟 aka 914鋼鐵小廚娘,知名健身教練,熱愛跑步、三鐵、重訓以及鋼管舞,曾在2018年MuscleMania比賽中榮獲比基尼小姐第一名,現為知名網路健身名人。然而,在健美比賽的過程中,飲食控制一直都是用大原則在猜測身體的反應,往往有的時候吃錯食物,辛苦鍛鍊的成果就會毀於一旦。

iDiet Check 14 天飲食追蹤計畫

iDiet計畫能夠知道每個人對食物的代謝反應,適合在選手們在備賽期間完整的測試自己所需要的飲食,得到飲食給身體最大的助益,當然也希望透過iDiet找到日常生活中不會造成血糖爆表的食物,邱小娟選擇14天的iDiet Check飲食追蹤計畫,找出日常生活中適合自己的各類食物,以因應減脂、增肌以及補充碳水化合物的健美飲食控制以及馬拉松補碳策略,才有可能在比賽中突破自我、獲取佳績!

運動員的個人化飲食守則

運動員的個人化飲食守則

經過14天的追蹤,我們發現:

    1. 在每日進食時間中,早餐依舊是身體反應最好的時間,比較特別的是,邱小姐是晚餐的血糖反應卻是比午餐理想,也就是如果需要大量進食,對於邱小姐來說,順序反而是早餐>晚餐>午餐。
    2. 邱小姐適合的飲食型態依序為馬鈴薯>地瓜>白麵>米飯。
    3. 單吃米飯對邱小姐的代謝可能會造成不良的代謝反應,甚至比等量的葡萄糖(純糖)還要不好。但是,麵食以及米飯能搭配優良的油脂,能產生優良的血糖反應,對於邱小姐無疑是增加了飲食多樣性。
    4. 雖然燕麥片具有調整膽固醇的功能,但是在邱小姐的報告中,如果吃到100g乾重的話,可能會造成不良的代謝反應,因此像這樣『有健康概念』的食物,也是要酌量攝取,利用iDiet檢測可以找到合適的澱粉與油脂的添加量

針對邱小姐的健美健身菜單,我們強烈建議以下重要的守則

    • 不適合單獨攝取碳水化合物,但添加油脂可以有效降低餐後的血糖反應
    • 吃麵比吃飯還要好、利用粗澱粉(地瓜、馬鈴薯)作為碳水的來源比較好
    • 若需要斷食,可以選擇午餐作為斷食的時間點

健美健身比賽備賽的飲食策略

經過這次計畫,邱小姐掌握了健美健身比賽過程所需要的食物補給策略:

  • 減脂期:足量的碳水化合物、低血糖反應的食物組合,而且豐富多元不枯燥;也是維持身材的優質飲食方法。
  • 賽前補碳:掌握到有效率的碳水來源,不用怕吃超量,沒有讓肌肉補充到肝糖卻長了脂肪

同時,更抓準馬拉松肝醣超補的個人化訣竅,可以維持持久的耐力使油箱always是加滿油的狀態!

        •  

延伸閱讀

About Us

結合了醫師、營養師與諮詢師的專業,共同打造了iDiet個人化飲食計畫,我們以科學為本,針對科學減重、運動表現與代謝疾病,量身訂做專屬你的個人方案,動態追蹤你的代謝反應與飲食之間的關係,提供你完全客製化與個人化的解決方案與建議方案。

P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