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重消脂的窄廊

iDiet 個人化飲食守則

面對美食的慾望及意志力嚴控食慾痛苦的雙重夾擊,減重消脂這條路,就有如兩側萬丈深淵的窄橋,一不留心,就粉身碎骨。那如何才能安渡窄橋,通往健康的彼岸呢?

美食的誘惑本能及根深蒂固的飲食文化

我們腦內對飲食的本能是生物演化的結果,協助人類祖先度過食物取得艱困的年代。進食不是意志力可以完全控制的,我們可以決定吃甚麼及甚麼時候吃,但我們不能控制饑餓感。吃太多,不僅僅是個人的選擇,也不單是難以抗拒美食的誘惑,而是腦內本能的指示,也是對減重消脂計畫,先天的限制。

而且從遠古的內在本能出發,飲食一直是我們日常生活中的關鍵與關懷,早已深入文化中。「民以食為天」,不僅我們東方如此,法國思想家孟德斯鳩也曾說:「生活中有三件重要的事,第一件是吃,剩下的兩件,我目前還未發現。」所以尋覓美食、滿足慾望,不僅無罪,還是我們與生俱來的本能與精神的享受。

但在這先天的制約下,我們面對現今美食當前、食物過剩的年代,要如何控制體重,甚至達到減重消脂的目標呢?

意志力難斷對食物的渴望

在正常狀況下,所有的飲食,皆是由嘴巴這洞口,進入我們體內。只要我們能控制自己的行為,管好這個洞,就能達減重消脂的目標。這也是很多減重專家及醫療從業人員對體重調理的看法。他們認為自制力是減重的不二法門。如果你減重失敗,問題都是你!你沒有恆心,自我約束力不夠,易受誘惑。總而言之,你是一個內心脆弱、意志不堅強的失敗者。

而且我們從小就被灌輸:你要打敗一個敵人,首先要武裝自己內心。最好的方法就是妖魔化敵人,讓自己產生鬥志,進而消滅它。所以有些飲食計畫的第一課就是將本能的飲食慾望妖魔化,寄望用理智來控制體重。

用科學的方法,做自己的主人

實際上,本能的慾望不用妖魔化、痛苦的去克制它。你越妖魔化,它越如影隨形的死纏著你。我們應該用科學的方法,來面對。

心理學研究顯示,透過行為科學的方法,可明顯促進減重的成功,如專業的諮詢、社群的支持、紀錄與追蹤成果及以鼓勵代替責備等。

功能性腦部核磁共振造影也顯示我們可經適當的練習,重新形塑腦部的結構與認知。進行健康飲食計畫的人,腦部已被訓練對合適自己代謝的食物,較有偏好。

與其用自虐、極端且罔顧人性的飲食控制方法,不如熟悉對腦部的認知重塑技巧,選擇合適自己代謝的食物,避免對不適當食物異常的渴望及情緒上的爆食。也可進一步利用烹調改變食材口味,因為健康的食物也要好吃及美味,這樣腦部才容易學習與適應。

內在的本能強迫我們進食,以求生存。但現今世界卡路里過量,我們的本能窮於應付。假如你不知如何與對食物的本能好好相處,它就會讓你變胖。

我們能自我訓練成為食物訊號交響樂的指揮者,知道自己對食物的本能、了解對食物個人化的代謝反應、熟悉調理飲食組成、進食時間及次數,使自己的身體對飲食有美妙的反應,既達怡情之趣,也促減重消脂之效。

思考自己在吃甚麼食物,只有順從本性,才能駕馭自我,做自己的主人,掌握我們的身選擇食物的自主權,做出合宜的飲食選擇,才能安渡減重消脂的窄橋,通往健康的彼岸,這才是真正的自由。

美食無罪!吃你想吃的,也能瘦!

延伸閱讀

About Us

結合了醫師、營養師與諮詢師的專業,共同打造了iDiet個人化飲食計畫,我們以科學為本,針對科學減重、運動表現與代謝疾病,量身訂做專屬你的個人方案,動態追蹤你的代謝反應與飲食之間的關係,提供你完全客製化與個人化的解決方案與建議方案。

P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