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減肥飲食計畫何處尋?

最佳飲食計畫何處尋?

每個人都在尋找夢幻的減肥減重飲食計畫,幫助自己遠離代謝症候群,降低癌症、心血管疾病及失智症的風險。如果進一步能讓自己少掉幾公斤,體脂降一些,雕塑一下體態,那就更棒了。

但是究竟吃得美味、健康、又能減重消脂,有多難呢?你可以問問周邊的朋友,大家對健康的議題,好像都能侃侃而談,不是舉出最近的相關報導,就是分享自己目前正在執行的時髦飲食計畫。這些現象顯示出人們對健康及體態的重視,但也衍生出另一內心層次的錢潛在問題:困惑與迷失。

網路上滿坑滿谷的減肥減重飲食計畫,造就了一個重知識的「氛圍」。而這特別助長追求表現的飲食教主。他們唱戲的腳本總是一樣,要不是有意,要不就是無意的不誠實:挑選自己屬意的研究結果,然後就昭告世人,自己是世上唯一能看透肥胖和生病真正原因的人。 

正應為大多數的減肥方法,都是牽強附會的片段解讀研究結果,所以很多醫師也不再留意,並常常把每一個減肥方法都當成江湖醫術。因此醫界幾十年來一直遵守著一個原則,即使這個原則實踐起來也沒有幫助:那就是想減肥的人應該「少吃多運動」。據說這是唯一可靠的減肥「聖杯」。這個原則被稱為能量平衡。但這個策略已被證實只是迂腐學者想出來的騙人玩意。

好了,到頭來如何是好?想甩掉贅肉,真需挨餓嗎?還是有其他比較聰明的方法?而且眾所周知,大部分的減肥方法皆是短期有效,但長期經常失敗?失敗的關鍵在哪裡?如何避免減肥失敗?持久有效的維持體重的飲食方法該具備甚麼件?我們來看看專家的意見。

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已連續10年進行飲食計畫評比。今年繼續邀集專家,審核35種飲食計畫。並依據不同標準評分:

  • 整體最佳飲食計畫
  • 減重最佳飲食計畫
  • 快速減重最佳飲食計畫
  • 商品化最佳飲食計畫
  • 健康飲食最佳飲食計畫
  • 最易遵循飲食計畫
  • 糖尿病最佳飲食計畫
  • 心臟病最佳飲食計畫
  • 素食最佳飲食計畫

評審委員網羅美國有名望及具公信力的專家,專業涵蓋飲食、營養、肥胖、飲食心理學、糖尿病及心臟病。每一項目皆有其評估基準,如是否飲食計畫容易執行、短期或長期減重的效果、營養完整性、安全性、糖尿病及心臟病的預防及處理。個別專家也給予相關有用的資訊。

負責的執行編輯說,在今年的年度最佳飲食評比中,沒有太多的意外。一些長期廣受矚目具公信力的飲食建議依舊名列前茅,但是剛推出及時髦的飲食計畫,因還未有紮實的研究報告與長期的考驗,顯然未得評審青睬。

已延續三年,地中海飲食在評比中,蟬聯第一。去年是與DASH控制高血壓飲食指引(Dietary Approaches to Stop Hypertension)並列冠軍,兩者皆強調水果、蔬菜及全穀物飲食。

倒數第一名的是限制碳水化合物及強調蛋白質的杜坎纖食法(Dukan Diet)。廣受大眾矚目的生酮飲食,則評價不一。雖然在快速減重項目排名第3,但整體排名是倒數第2。專家認為這些飲食計畫多限制,困難長期遵循,且偏頗的飲食計畫可能有營養不均的健康疑慮。

美國前營養及飲食學會理事長Connie Diekman表示,她非常高興及不感意外這份名單,因為能促進健康的飲食計畫一定是平衡、不偏頗的飲食型態,也就是列於排行前幾名的飲食計畫。另一位專家則強調排行前面的飲食皆強調植物食材,也就是豐富的蔬菜及適量的水果。

我們應如何看待這份排名的意義呢?並沒有一種飲食計畫合適所有人,我們的看法是飲食的建議應個人化。除了考慮自己的獨特地對食物的代謝反應,也建議應依個人減重目標,譬如想在一個即將來到的重要場合看起來好看,或想要預防疾病而已。

在開始執行特別減肥減重飲食計畫前,對於計畫細節須清楚。是否可外食?需添購額外的器具來準備飲食嗎?可以喝酒嗎?也須了解此一特殊飲食的限制有多高?實在不需要把整個美味食物完全排除在外,很多排在前端的飲食計畫,皆允許享受餅乾類食物,前提是知道自己的代謝反應。

再來你得選擇一種你自己會快樂的飲食,符合個人餐飲喜好、生活習慣及目標,並自問哪種飲食可持久執行?美食無罪,吃你想吃的,就能瘦!假如你知道自己對食物的特殊代謝反應。

參考資料

U.S. News & World Report: “Best Diet Rankings 2020.

延伸閱讀

About Us

結合了醫師、營養師與諮詢師的專業,共同打造了iDiet個人化飲食計畫,我們以科學為本,針對科學減重、運動表現與代謝疾病,量身訂做專屬你的個人方案,動態追蹤你的代謝反應與飲食之間的關係,提供你完全客製化與個人化的解決方案與建議方案。

P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