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端、快速減重的身體風險

極端、快速減重的身體風險

喬治克隆尼的故事

喬治克隆尼最近因電影拍攝需求,需快速減重,卻不幸導致急性胰臟炎,住院治療。所幸順利出院,電影如期上映,一飽觀眾的眼福,但也引發減重可能導致急性病症的隱憂。

雖然我們一般人無須如喬治般,為工作需求,快速減重。但體重過重與肥胖,卻也對長期健康與體態,造成巨大影響。台灣成人有將近一半,BMI超過健康建議的標準24 kg/m2以上。如何有效、安全且自在地讓體重在一段時間,降到健康,且體態回到自己理想目標,是很多人的夢想。

來談談極端快速減重方法可能的併發症:

  • 膽結石與胰臟炎

雖不知喬治先生用的減重方法為何,但膽結石與胰臟發炎,一直都是各種減重方法的潛在併發症。膽汁是由肝臟分泌,儲存於膽囊。其主要成分是水分,膽鹽、膽固醇、卵磷脂、脂肪酸及膽色素等。膽鹽是膽固醇的有效溶劑,可以防止膽固醇析出而形成膽結石。

極低碳飲食如生酮飲食,因引發體內脂肪大量釋放,作為能量所需,血液中過高的膽固醇會經由肝臟所製造的膽汁,排入膽囊。且因量大,無法被膽鹽有效溶解,導致膽結石的發生。其他如長期斷食,讓膽囊收縮功能受礙,容易引發膽汁濃縮、沉積,也會造成膽結石。如果不幸阻塞總膽管,就會引發急性胰臟炎。

  • 生酮飲食的副作用

嚴苛的飲食計畫如生酮飲食,也是坊間及社群媒體經常吹捧的減重方法。一般而言,如果嚴格執行,短期效果非常明顯,一個月5公斤以上者,大有人在。因其直接命中現今肥胖的的真正元凶高胰島素血症及胰島素不斷釋放。大量降低碳水化合物的結果(一天總熱量小於10%來自碳水),啟動體內儲存過多脂肪的代謝,以做身體能量需求,當然可有效減重。

但是除了極嚴苛的飲食選擇,讓人飲食準備,受極大限制,且嚴重妨礙正常社交外,可能造成的身體不良後果包括疲倦、膽固醇飆高、腸胃不適、肝膽及胰臟病變。短期為之,快速瘦身,無妨。長期維持,實際操作困難,違反人性,也有健康疑慮。

  • 減重藥物的副作用

利用藥物來減重,長久以來一直是輔助減重的聖杯。畢竟生活型態調整,不管是飲食調理或加強運動,皆是與內心對食物與懶散渴望的對幹。如果不用改變生活型態,僅吞一顆藥丸,即可減重,人生多美好啊。

但減重藥物是利用抑制食慾或阻礙食物特殊成分的消化與吸收,來到體重降低的目的,明顯改變原有的生理運作機制,可能有潛在副作用。幾十年下來,許多減重藥物因對身體嚴重的併發症與副作用,而禁止使用。諾美婷(Sibutramine)因心血管疾病風險如心肌梗塞、中風,而於2010年下市。沛麗婷(Lorcaserin )因致癌風險,於2020下架。目前台灣可使用的藥物,僅有羅氏鮮(Orlistat)。所以在考慮使用減重藥物時,應請醫師詳細評估可能的個人風險。

  • 手術風險

近年利用胃鏡在胃內放置水球,或利用外科手術縮胃或進行胃腸繞道手術,也是針對嚴重體重過重者,一種可考慮的減重治療。根據治療指引,其適應症為BMI40kg/m2或是BMI35 kg/m2且至少有一種合併症,如高血壓、冠心病、第二型糖尿病或血脂異常者。

除醫療費用外,手術及麻醉本身的風險,也應合併考量。體重嚴重過重者,原本就是任何麻醉與手術的高風險群。而且研究顯示,雖短期減重效果明顯,但長期如果沒有其他生活作息與飲食調整,仍會復胖。

  • 復胖

那有沒有一種所有減重方法都會遭遇的併發症?有!那就是復胖。甚麼是復胖?說文解字,就是曾經超重,經一種減重方法,體重下降。但不多久,體重就回到、甚至超過最初體重。這幾乎是所有想減重消脂者,揮不去的夢靨!就以最極端的減重方法外科縮胃手術來講好了,手術後半年至一年內,平均體重會下降30-40%。但術後2年,大部分會上升到原先體重的80%。如此極端的治療,結果都這樣了,其他坊間各式各樣的減重「炫技」,就不用說了。

要避免像喬治克隆尼一樣,在減重道路上,遭遇併發症,我們應思考較安全、自在、不太過於違反人性及長期有效、避免復胖的體重維持方法。其關鍵是我們應深入了解自己在吃甚麼?只有順從本性,了解自我,才能駕馭自我,做自己的主人,掌握食物的自主權,做出合宜的飲食選擇。這樣夢醒時分,才能安然走在減重消脂的窄橋,通往真正的飲食自由大道。

 

延伸閱讀

About Us

結合了醫師、營養師與諮詢師的專業,共同打造了iDiet個人化飲食計畫,我們以科學為本,針對科學減重、運動表現與代謝疾病,量身訂做專屬你的個人方案,動態追蹤你的代謝反應與飲食之間的關係,提供你完全客製化與個人化的解決方案與建議方案。

P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