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GI值的食物一定對你比較好?

喝酒與減重無法兼得?

手握酒杯,你會同意酒是人間的瓊漿玉液,我們凡人淺嚐,即能暫時想像成為宇宙的主宰,忘卻煩惱,享受無憂無慮的滋味。酒確是人間美食中,最精巧的藝品之一。風味濃郁、和諧又餘韻綿延,像極了一首充滿生命的爵士樂。

在暢飲得當下,塵世脫逃之餘,突然心頭一驚,我在減重啊!頓時瞬間回神,對酒的牽絆確更深了,難道喝酒與減重,真的不可兼得?

酒的成分到底有哪些?

酒的熱量不只來自於內含的酒精,還包括發酵所需的碳水化合物(醣類)。烈酒等蒸餾酒幾乎不含碳水化合物,所以熱量幾全來自於酒精。葡萄酒及啤酒類就含有相當量的碳水化合物。雞尾酒等調酒有額外添加糖與果汁,需另加計熱量。

每一克的酒精約有7大卡的熱量,而酒精的比重(重量/體積)約為0.79,因此每一毫升的酒精,就會有約 7*0.795.5 大卡的熱量。

若以飲酒的單位計算來看,烈酒一般是 1.5oz(1盎司ounce = 28.35公克)Shot杯,紅酒、白酒是5 oz的紅酒杯,啤酒則是12 oz一瓶啤酒的量。烈酒飲量較少,碳水化合物幾乎無,但酒精濃度高。葡萄酒飲量中等,含些許碳水化合物,酒精濃度適中。啤酒雖酒精濃度較低,但碳水化合物及飲量較高。所以無論是哪種酒類,一份的熱量差不多介於120150大卡左右。

飲酒過量還是會累積脂肪!

90%以上的酒精由肝臟代謝。酒精(乙醇)會變成乙醛,再變成乙酸(醋酸),為一種短鍵飽和脂肪酸。後續可經檸檬酸循環,產生能量,供身體所需。如果體內能量過剩,無能量消耗需求,則過多的脂肪酸會和甘油結合,形成三酸甘油酯,以脂肪形式,儲存於脂肪細胞(體脂肪)與內臟(脂肪肝等)

所以有人說酒精是一種的熱量,會讓人誤解為假性的熱量,以為對身體能量運用及儲存,沒有太大的影響。這可是天大的誤會。能量就是能量,乃宇宙真理,不會憑空誕生,也不會無原消失。事實上,在我們日常飲食中,具有能量的物質就只有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質與酒精。飲食中能量超過身體所需,就會以脂肪形式儲存,讓你胖。想要瘦,就得身體能量消耗多於能量攝取,酒精自不能例外、享有豁免權。

佐酒的配餐,也與你是否會變胖有關。酒精有可能會讓血糖下降,但搭配酒類的餐飲又會讓血糖上升。適量的牛排等肉類主餐,反而比較無妨。但如果是披薩、大量的甜點,則就不妙了。酒精、酒內及餐飲裡的碳水化合物,雙倍加成,長期下來,體重不增也怪。

不變胖的酒量人人不同,測試才能找出最適量

但最重要的是「個人化飲食代謝反應」。每個人對食物及酒精的反應不同,尤其是酒精及碳水化合物的差異甚大。一卡路里其實不等於一卡路里。此話怎講?你喝的酒及配的餐,經每一個人的體質,也就是基因、腸道菌、活動量等特性,造成酒及餐飲的消化、吸收與代謝的個人化差異,導致體內能量的運用及儲存,可能有天壤之別。別人的快意飲酒、大吃大喝,而依舊苗條、多嬌,可能就是你不可承受之

所以別人的餐後代謝「規則」不見得適用於你。沒有任何飲食規範,適用於所有人。如果想要享受美食、盡興飲酒,又能穩定餐後血糖、減重消脂、預防代謝症候群及促進健康,答案就在你自身!你得要測試!

我們的身體決定了對飲食型態的接受程度。你得要做試驗,感受它、傾聽自己身體對酒精與食物的反應,並不受任何教條和意識型態的約束。找出身體對特定碳水化合物與對酒精的反應,如此才能確定哪一種餐飲與酒類,才是自己的首選。

喝酒的利與弊

喝酒是否有一些好處?少量的酒精有愉悅、精神紓壓及提升想像力與創造力效果,難怪古往今來的大藝術家,皆好此道。有研究顯示65歲以上的適度飲酒者,具有較強的記憶力和認知力。從生理學來講,有些酒類如啤酒及葡萄酒,含有抗氧化劑,能消除體內自由基,避免發炎反應。少量酒精也會提升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有助於心血管疾病預防。但前提都是聰明的、少量的品酒。

飲酒過多的壞處,也得提一下。知己知彼,百戰不殆,乃智者。酒精幾乎沒有營養價值,除了熱量、可能讓你胖之外,它也會干擾其他營養物的吸收及代謝。想要練肌肉的朋友,尤須注意。大量飲酒會明顯阻礙人體吸收蛋白質、減緩肌肉生長。如果在健身房辛苦了數小時,再殺去喝個痛快,心裡還惦記著剛剛肌力訓練效果的殘念,那就蠢了。

過量飲酒會引發癌症、心血管疾病及退化性中樞神經病變如失智症與帕金斯症,挑戰基因賦予你自然壽命的極限。科學的證據非常充分,如再硬ㄠ與強辯,低了格調,也非有智慧的飲者所為。

我們的才氣,大概都不如中國歷史上的李白。除資賦外,喝的酒沒他多,可能是原因之一。但不管是過度飲酒而病死,或「太白撈月」而溺死,李大詩仙死於酒精,殆無疑義。這可就不是我們大多數人所嚮往的。

十步飲盡興,千里不開車。事了拂衣去,明日得上班。三杯下肚,眼花耳熱,佐酒的餐點可不為。意氣霓生之餘,依檢測後所得知的「個人化飲食代謝反應」,智慧的選擇自己合適的、個人化的酒類及佐酒餐點的質與量,雖在現代世上,做不成俠客,高歌一曲,飲酒與減重兼得,不亦快哉!

 

延伸閱讀

About Us

結合了醫師、營養師與諮詢師的專業,共同打造了iDiet個人化飲食計畫,我們以科學為本,針對科學減重、運動表現與代謝疾病,量身訂做專屬你的個人方案,動態追蹤你的代謝反應與飲食之間的關係,提供你完全客製化與個人化的解決方案與建議方案。

Pages